科学走的是叧一条上山的路

by leo_liutaotao, Friday, April 21, 2017, 04:13 (2772 天前) @ leo_liutaotao

中家 23:21

@平步青霄 什么是灵魂?


平步青霄 23:22

@平步青霄 什么是灵魂?————灵魂是大家共同使用的一个术语。


平步青霄 23:23

佛经中说,一切治生产业皆与实相不相违背。


平步青霄 23:23

我们至少不能排除科学于治生产业以外吧。


平步青霄 23:23

事实上,佛教有无明之说,至今仍有一个佛学院叫住无明佛学院。


平步青霄 23:24

无明---》五明


孙小淳 23:24

庄严佛土,则非庄严,是名庄严。能否类似地:科学真理,则非真理,是名真理?


平步青霄 23:25

你这么说,我个人是没有啥意见的。


平步青霄 23:26

但是不等于你能说后者,就真实明白了前者的意义。


孙小淳 23:27

不敢。俺只是借用。


平步青霄 23:27

我这么说,也不等于我真实明白了前者的意义。


孙小淳 23:28

@平步青霄 佛是绝对的相对主义哲学


平步青霄 23:29

@平步青霄 佛是绝对的相对主义哲学————我对这话的理解是,既不是绝对,也不是相对,但是也用绝对的,还用相对的语言方式交流。


孙小淳 23:31

于无所住生其心。我的理解:come up to mind from nowhere and from everywhere


平步青霄 23:32

于无所住生其心。我的理解:come up to mind from nowhere and from everywhere————若如此,你已经住在这里了。


孙小淳 23:32

住=location


平步青霄 23:32

当然,不是说你这人认为没有道理。


平步青霄 23:33

当然,不是说你这么认为没有道理。


平步青霄 23:33

住=location————依赖。


孙小淳 23:34

是一种因缘随时随地发生的状态


平步青霄 23:34

所住的,都是有限的。


孙小淳 23:34

俺理解与书上的解释有点不一样。


孙小淳 23:35

It is a state of no-locality


平步青霄 23:35

书上解释的也彼此不一样。


孙小淳 23:36

是一种顿悟的可能


孙小淳 23:37

随时随地都能发生。


平步青霄 23:38

言语不能到,所以没有确定的方法可以指示教导(注意确定二字),所以觉悟离不开因缘。


孙小淳 23:40

比如惠能偶然听到这一句,就生菩提心了。正是于无所住生其心的活生生的注解。


平步青霄 23:40

确定的方法,在佛教中称之为自性见,这是世间方法说追求的,包括科学在内也追求确定,虽然科学也开始知道有一些事情是确定不了的。


孙小淳 23:41

慧能


平步青霄 23:41

但是,人们对于确定的追求,是世间科学技术进步的最大动力,也是世间各种痛苦的最大源泉。


孙小淳 23:42

那怎么办?不要科技进步?


平步青霄 23:43

那怎么办?不要科技进步?————因为有人噎死就大家不吃饭。


平步青霄 23:44

佛教古老的比喻是盲人摸象。


平步青霄 23:45

很多人也不妨错误认为,有一个大象的全体可以捉摸。


平步青霄 23:46

很多人也不妨错误认为,有一个大象的全体可以捉摸。————这种有一个可以捉摸的大象全体同时也是科学的出发点(终点是啥我们谁也不知)。


平步青霄 23:46

如果说科学不是真理的全部,这等于是说,科学的出发点不真实。


孙小淳 23:48

那出发点是什么?空?


平步青霄 23:48

科学的效用我们谁也没法否认。


平步青霄 23:49

一个非常有效用的体系,但是却没有坚实的基础。


平步青霄 23:49

一个非常有效用的体系,但是却没有坚实的基础。————这就是一切现象的共同点。


平步青霄 23:49

所以,科学也是一个现象。


平步青霄 23:50

从这一点来说,根本上科学也幻。


孙小淳 23:50

如同过河的筏?


平步青霄 23:50

幻是幻,但是不等于幻没有用处。


孙小淳 23:51

佛教经典,那部您最喜欢?@平步青霄 


平步青霄 23:51

这也是一切现象的共同点。这也是佛教并不否定幻像的作用,其实觉悟本身离不开因缘,也就是说离不开幻像,不是离开幻像别寻觉悟。


平步青霄 23:52

佛教经典,那部您最喜欢?@平步青霄————我个人受汉传佛教影响大,所以喜欢汉地流行的经典。


平步青霄 23:55

科学没有坚实的基础,这点一般人很难接受,倒是一些大科学家知道。因为越是根本的地方越是争议大的地方。


平步青霄 23:55

在科学的使用上,反而争议不大。


平步青霄 23:55

对于科学的解读上,似乎谁也没有权威。


平步青霄 23:56

爱因斯坦与波尔分歧的不是枝节问题,而是根本问题。


平步青霄 23:57

有谁能告诉大家为什么这个世界要有规律等待发现?


平步青霄 23:57

谁也没法回答为什么。


平步青霄 23:58

只是我们大多数人坚信一定有规律,所以才去发现。发现规律好处多多。


平步青霄 23:59

认为有规律可以被科学发现,这本身就是不科学,因为这个命题不能证伪。


————— 2017-04-16 —————

平步青霄 00:00

所以,科学没有坚实基础。没有坚实基础的,我们称之为幻。


孙小淳 00:01

如何评价朱清时关于量子力学与佛的观点


平步青霄 00:03

朱老师对于量子力学的认识,其实我没有资格评论,相信有大科学家可以评论。朱先生的佛学观点,似乎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。。。然而,朱先生以其资历和地位大谈科学与佛教,足以引起人们对于这个话题的关注。


孙小淳 00:06

评论不需要资格,谈谈看法而已。[呲牙]


平步青霄 00:08

朱老师有一句话,说是科学家艰苦奋斗后,发现禅师们早在山头上等待。。。这话其实太欺负科学家。


平步青霄 00:12

佛教界也有很多大德鄙视科学,我也不赞同。很多人鄙视科学,是因为感受到了科学的威胁,难以说服信众,而自己又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扑上科学这一课。


孙小淳 00:13

@平步青霄 我觉得讲得很妙!不以为欺负科学家。[呲牙][呲牙][呲牙]


平步青霄 00:15

哈哈,你喜欢被虐。


孙小淳 00:18

非也。在有些境界方面,确定如此。但这并下贬低科学,而是对科学的赞美。因为科学走的是叧一条上山的路。而上山的路径,也是成就。


平步青霄 00:20

嗯,那么他这话就是对禅师的贬低了,因为坐在山头上的禅师,不是好的禅师。哈哈,这点你我保持各自观点为好。


孙小淳 00:24

本无所住,何有山头?


平步青霄 00:24

是。


完整帖子: